_16

第十二章

  

  萧元漪叫青苁拿来了软蒲团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嫋嫋,跪坐在这里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程少商听从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嫋嫋,面见贵人时要行跪拜礼,陛下千秋万岁,皇后起居无恙,说话之前要加自己的名讳,你阿父的官职在前,你的名字在后,你就是曲陵侯之女程少商,要以臣女自称,懂了么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懂了,懂了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程少商安装萧元漪教的行了跪拜礼,因还未及笄,所以还未束发,所以拜下去时程少商的头发散落下去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还有,对于比自己年纪小但是身份大的也要行君臣礼,如若对方年纪比你大但是身份比你小的话也可以行晚辈礼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嗯嗯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长者赐不可辞,长辈送的东西最多推脱两次就要收下,而后送一些更贵重的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嗯嗯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嫋嫋很聪慧,今日就先学这些可好,你回房休息吧,阿母有事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嗯嗯好,嫋嫋先退下了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萧元漪等到程少商走了后叫了青苁和几个武婢去了主屋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葛氏在屋里因为凌不疑已经查到了葛氏布庄,葛氏布庄已经被查封,葛氏正在里面冲程承和程姎发火呢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大哥是个武将,得胜归来得赏赐,三弟去读书了,也得黄浦大儒的赏识向陛下引荐也得了个县令,偏偏是你文不成武不就的,还是个坡子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读书不是为了加官进爵,是为了提升自己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说那些有用么,你在程家这么些年有谁看见你了么,不都是我在外面争取,不然我们还住在偏院呢,哪能住上主屋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主屋本就是长子长孙所有,我们住了这么长时间的主屋也可以了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偏院也好,阿父读书还清净些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悄悄你们这父女情深的样子,倒显得我是个恶人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葛氏还要发作,萧元漪已经带着武婢进了屋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两人守在门外,萧元漪带着青苁进了内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娣妇好大的威风!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呦,姒妇来我这主屋作甚啊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葛氏刻意加重了主屋这两个字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萧元漪没管葛氏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二弟,将军说寻了坛好酒要与二弟喝酒寒暄,姎姎,大叔母为你准备了些书简,你去大叔母房中看看喜不喜欢,青苁,扶二弟出去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青苁上来扶着程承,葛氏看见了向青苁扑去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把手给我松开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啪!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萧元漪的巴掌落在了葛氏的脸上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……你敢打我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不光打你!我还要休了你!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敢!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有何不敢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葛家对程家有恩!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就凭捐了几石(dan四声)粮食的恩么,哪家哪户没有捐过粮食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……你无非是想给你女儿报仇,可你恨错人了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萧元漪从不轻易恨人,也不会恨错人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那又如何,大不了我带着姎姎回葛家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想得美,姎姎是程家子,自然留在程家,我要让你也体验你当年逼我抛下嫋嫋时,我心里的滋味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萧元漪说这句话的时候咬牙切齿而且眼眶微微泛红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萧元漪转身向门外走去,对武婢交代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在葛家来之前不许她踏出半步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是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这件事很快就在府中传开了,当然程少商也听到了,犹豫再三程少商还是去找了萧元漪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阿母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进来吧嫋嫋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阿母,嫋嫋有一事相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何事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嫋嫋请求别休掉二叔母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为何,她在你幼时那般欺辱你,而且致使我们母女分离这么些年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但堂姊很好,我这些年二叔母每次罚我不给吃食时都是堂姊偷着给我拿些东西,被二叔母发现了还会被责罚,堂姊已经到了快要议亲的年纪了,如果有个被休弃的阿母会让堂姊不好议亲的,而且就算议亲了也会被婆家看不起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嫋嫋,你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萧元漪没有想到程少商会这么想,那人明明是程少商恨的人,可她就是因为那一点点的情义而从轻发落,明明应该要更严重的处理的,嫋嫋对她堂姊心软了,那也会对我心软么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阿母,反正我们也要搬到新府,这里就留给二叔母吧,对外就说是二叔母生病在此处养病,留些人照看就好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就因为姎姎你就可以原谅她么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阿母,不是原谅,是妥协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没有办法原谅伤害过我的人,我睚眦必报,但是没办法,她是堂姊的阿母,我必须为堂姊着想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好,阿母答应嫋嫋,我们嫋嫋心地善良,那阿母问嫋嫋,你是如何知道我们要搬到新府的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听说万将军那里圣上赏赐了一套大宅子,万家一定会搬过去的,而那套万将军一定会给阿父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嫋嫋不仅心地善良,也很聪明呢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程少商脸都红到能滴血了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阿母无事的话,嫋嫋先回房了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嗯好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后来的几天程少商还是照常在萧元漪的屋里习文识礼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好,《礼记》你已经学的差不多了,过几日就要搬家了,你也好好休息一下吧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是,阿母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程少商赶紧跑了出去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回到房中叫来莲房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莲房,我几日没进宫了,我今日进躺宫,你不必随我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是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程少商交代了几句才带上面具出发,去商楼叫上了惊风惊雨随行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马车行驶进宫门前,程少商拿出令牌,士兵紧忙打开宫门放行,临近崇德殿程少商才下马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门房看是六公主来了,没等喊呢就被程少商制止了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父皇,儿臣来了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诶呀,子羽来了,快快快,快过来让朕瞧瞧,诶呀,都黑了,还瘦了,朕就说不想让你去边关打仗吧,你说你和子晟一个让娶妻不娶,一个让嫁人不嫁,一个一说就一年打一百多场仗,一个一说就半年不来看朕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父皇,那是打仗,哪有不黑的,我哪瘦了,这两天我阿父阿母好吃好喝的我不胖才奇怪呢,我与子晟兄一样,听不得念叨哈哈哈哈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罢了罢了,都是竖子啊,竖子!我要去皇后那,子羽也随我一起吧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好,正好一起去拜见母后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到了长秋宫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母妃也在母后这里,正好一起拜见了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诶呀,子羽回来了啊,快来快来,正好阿姊做了些点心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要是知道子羽回来,予再做点好了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够了够了母后、母妃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朕也在这你们忘了么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不要脸的求个打赏,有条件的就糖果,没条件的粮票也OK哦

  

评论(8)

热度(181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